「天啊,終於能下班了!」

 

當最後一份檔案儲存完畢,坐在電腦前方的長髮女子按下關機鍵,再也忍不住地伸伸懶腰,毫不在意身為美女應該顧形象地打了一個大呵欠。

 

掛在牆壁上的時鐘顯示著現在時間已經是晚間十點半

 

這裡是一間位在大樓七樓的補習班,全名是「莉芳語文教室」,專門教授高中英文、國文,還有另外開授作文班。在這棟聚集各家補習班的補習大樓裡,可謂是頗負盛名,每年都有辦法交出令同業羨慕的亮眼榜單。

 

但即使如此,「莉芳語文教室」卻也從不以此大作噱頭、拼命招生,而是反其道而行,只開放四、五十人的小型授課班級,不像其他家往往一門課就擠了上百人。

 

不過和這裡習慣沿用經營者兼王牌教師的名字來作招牌的補習班一樣,「莉芳語文教室」其實就是兩名共同經營人的名字合併在一起的。

 

而現在,正毫無形象打呵欠伸懶腰的女子,就是經營人之一的宮莉奈。

 

雖然已經年屆三十──本人則是異常堅持自己只有二十九歲又十一個月又三十一天──然而宮莉奈一張清秀又帶點孩子氣的娃娃臉,總是令不知情的學生或家長,誤以為她只是在這打工的大學生。

 

還曾經發生過宮莉奈準備上講台授課,卻被新來的工讀生當成是其他工讀生在惡作劇,急急忙忙地把她拉了下來,事後才震驚地發現到她不止是國文老師,還是她們的老闆之一!

 

「莉奈,妳工作處理完的話,幫我看看這份作文吧?」聽見宮莉奈解脫似地這麼喊,坐在另一邊的一名國文老師滑動附有滾輪的椅子,笑咪咪地將兩張釘在一起的稿紙塞給她,「拜託啦,我這邊也只剩一份而已,我也想早點下班看孩子。」」

 

老師,妳居然這麼狠心……我剛盯電腦可是盯到快花了。」宮莉奈趴在桌面上,有氣無力地抗議著。可嘴上是這樣說,她還是伸手接過對方遞來的稿紙,就著這個姿勢開始看起學生寫的作文。

 

這下換老師苦笑了,「莉奈,妳可以坐起身體看。妳這樣趴著,我真擔心妳桌上那堆東西砸下來,會將妳埋得看不見。」

 

「放心放心,所有的東西我都有經過精密計算才這麼放,絕對不會砸下來的。」宮莉奈卻是自信滿滿地保證著。

 

老師搖搖頭,她可是完全不相信這份說詞。

 

事實上,她們這位老闆的桌子在上禮拜就發生過一次崩坍。

 

對,沒錯,真的就是崩坍。

 

大量的文件、書籍、還有莫名其妙混在其中的食物垃圾,一口氣全垮了下來,瞬間將偌大的辦公桌淹得連桌面也看不到。

 

幸好桌子主人當時沒趴在那,否則這一砸下來,恐怕要被砸出腦震盪了。

 

看著此刻也是處於搖搖欲墜的雜物堆──東西多到都不知道要讓人怎麼分類了──老師揉按著額角,覺得眼前的場景越看越驚悚。

 

如果說下一秒會倒,她一定也不會覺得意外。

 

「莉奈,莉奈主任。」為了避免自己的老闆真的會因為這麼丟臉的理由送醫院,老師苦口婆心地勸道:「妳的桌子還是找時間清一清吧,再請妳那位堂弟來幫忙一下應該比較……」

 

「不行!不能找我家小一刻過來!」宮莉奈瞬間挺直身子,兩隻手臂在胸前比出一個「X」的手勢,清秀白皙的臉蛋上浮現出一絲慌張。

 

老師口中提到的「那位堂弟」,其實是就讀利英高中一年級的高中生,整間補習班的老師們都認識他。

 

雖然在第一眼見面的時候,曾被那頭囂張的白髮、掛在耳上的多個耳環、以及兇暴的氣勢給嚇到,但認識的時間久了,也漸漸地發現到對方的品性很不錯,並不若外表的嚇人。

 

而在得知他居然有辦法和宮莉奈共處一個屋簷下,收拾她所製造出來的垃圾,眾老師的心裡不由得都浮起了無限的敬佩之情。

 

她們的這位老闆,在弄亂環境和製造垃圾的天份上,簡直就是無人能比的天才!

 

宮莉奈的堂弟之前都會按時過來這,幫她清理被雜物淹沒的辦公桌。不過在注意到自己會嚇到來這上課的學生以及一些新來的工讀生,這名少年就減少了到這來的次數,來的時候也盡量挑剛營業或準備下班的時間。

 

即使清楚自家堂弟一出手,自己的桌子轉眼間就會回復原狀,宮莉奈還是說什麼也不答應這提議。

 

「不行、不行,真的說什麼也不行。」她拼命地搖著頭,「老師,妳們可不能偷偷打電話,要是小一刻看到的話,會先把我大罵一頓的。」

 

老師這下可以說是哭笑不得,宮莉奈和宮一刻這對堂姐弟的立場根本就是顛倒過來了,都不知道誰才是年紀比較大的那位。

 

「是是是,我們不會偷打的。」老師笑著嘆氣,不過心裡卻想就算她們不打,另一位老闆看不下去也會自己去打電話的。

 

不知道老師的想法,得到保證的宮莉奈鬆口氣地拍拍胸口,正打算趴回桌面看她的作文,忽然從走廊的另一端傳來了拔高的吃驚嗓音。

 

「辭職?」

 

所有待在櫃台後的老師和助理都聽得清楚,那分明就是她們另一位老闆的聲音。

 

就連宮莉奈也嚇了一跳,反射性地看向自己的同事們。

 

眾人妳看著我、我看著妳,下一秒竟是有志一同地做出了一樣的行動。

 

所有人迅速離開座位,三步併作兩步地跑到走廊的轉角後。其中宮莉奈的動作最快,佔得最好的位置,其他人則是努力從她身後探出頭,想看清究竟發生什麼事。

 

在走廊底端,也就是上課用教室的門口,站著一高一矮兩抹身影。

 

高的那位正是「莉芳語文教室」的另一位老闆,林曼芳;至於矮的那位……

 

「誰?」有一名老師納悶地問出口,對那張年輕的臉毫無印象。

 

「看身上的背心也知道是工讀生,那位妹妹是上禮拜來的。」負責應徵工作的助理小姐回答。

 

「噓、噓。」宮莉奈示意眾人安靜。被林曼芳發覺也就算了,萬一被那位工讀生妹妹看見她們一群人躲在這聽壁角,那她們老師的形象也全沒了。

 

綁著長馬尾的工讀生似乎完全沒注意到自己正被多雙眼睛盯著,她紅腫著雙眼,囁嚅地像在解釋什麼,但聲音太小,沒人聽得清楚。

 

林曼芳的聲音相較起來就明顯多了。

 

「小婷,妳說妳要辭職?可是妳才來一個禮拜……我們補習班有哪裡不好嗎?」

 

工讀生要辭職?!躲在轉角後的眾人面面相覷。

 

然後負責應徵的助理小姐無力地蹲下來,雙手摀臉,「不是吧……又有工讀生要辭了?」

 

其他人紛紛投予同情的目光,相當了解她們助理小姐為什麼會一副大受打擊的模樣。

 

自從一個多月前,她們一口氣離了三名工讀生之後,剩下的兩名也跑了,接著她們的徵人就像遭受到詛咒一樣。

 

不是說沒人來應徵,光是把她們兩位老闆擺出去,就能吸引一堆異性上門了。

 

然而來上班的工讀生,往往待不到幾天,就會用各種理由匆匆離職。

 

好不容易這名年輕女孩待了一個禮拜,沒想到最終還是步上前幾人的後塵。

 

「不是我不答應,但妳如果要辭的話,能不能告訴我理由呢?」林曼芳放柔語氣,「小婷,妳是為什麼不願再做了?」

 

宮莉奈等人可以看見馬尾女孩張嘴,似乎又說了什麼,但聲音依舊太小。

 

而很明顯的,那聲音小到連林曼芳自己都聽不見,所以她忍不住又問了一次,「小婷,可以說大聲一點嗎?」

 

「有……有……」小婷的音量終於加大,她低垂著頭,雙肩顫抖,然後她猛然地抬起頭,就像再也無法忍耐地大叫,「這地方有鬼!別開玩笑了,誰要在這種地方工作啊!曼芳主任,不管妳說什麼都沒用,我不做了!我今天就要離職!」

 

說完,也不給林曼芳有回話的機會,小婷脫下亮橘色的制服背心,一把塞給林曼芳,大步地跑開來。

 

躲在轉角後的眾人剎那間鳥獸散,全部用最快的速度回到位子,上裝做什麼也沒發生地埋頭做自己的事。

 

直到那陣急促的腳步聲衝出了她們補習班,接著又是代表電梯門開啟的「叮」的一聲,確定小婷已經離開這層大樓之後,所有人才又重新抬起頭。

 

「顯然的,我們的工讀生又跑了。」林曼芳從走廊走了出來,她看著空無一人的門口嘆氣,「妳們剛剛都聽見了吧?我猜應該不需要我再解釋什麼了。」

 

原來林曼芳早就察覺到走廊轉角後之前是躲著一群人。

 

「靜怡,徵人的廣告又得麻煩妳了。」

 

「我……」幾乎三到五天就面試一次的助理小姐苦著臉,看起來都快哭了,「曼芳主任,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啊……就算徵得到人,但如果又待不到一個禮拜,我怕真的會傳出什麼不好的傳聞了……」

 

眾人沉默。這類的小道消息在同業間向來流傳得特別快,更不用說光是這棟大樓就聚集了近十家的補習班。

 

萬一有人以此做為抹黑手段,那麼多少都會影響「莉芳語文教室」的聲譽。

 

待在現場的老師和助理,都是從補習班創立時就進來的,彼此間擁有深厚的革命情感,誰也不願意看見這樣的事發生。

 

「可是小婷說我們這有鬼……」宮莉奈一臉茫然,「我從來就沒看過也沒遇上什麼奇怪的事啊。」

 

「我也是,這些年都好端端的,怎麼突然就跑出什麼鬼?那些小朋友是鬼片看太多了嗎?」教英文的方老師也搖搖頭。

 

頓時間,其他的附議聲也此起彼落,都是表示自己從來沒撞過鬼。

 

自己也吐了一頓苦水後,林曼芳注意到助理小姐的表情有些遲疑,而且她也還沒開口。

 

「靜怡?」

 

「那個,主任……」助理小姐在發現所有人都盯著她時,說話更加的吞吞吐吐,「其實我……呃,其實我之前和一位離職的工讀生到九樓搬東西時,是有碰上一件奇怪的事。不過、不過,那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就只是電腦忽然自動開,然後播鬼片而已。我有檢查過,它的插頭沒拔掉,所以應該只是意外才會不小心啟動的。」

 

聽見這番話的眾人再度沉默。

 

這已經不是插頭有沒有拔掉的問題了……哪一台電腦會自動播放鬼片的啊!這很明顯的就是有問題!

 

「靜怡,妳該早點告訴我的。」林曼芳伸指壓按著額角,「不管怎樣,我這幾天會找人過來看看情況。無論是不是真的有鬼,我們員工和學生的安危都是最優先的事。」

 

「曼芳,那新工讀生的事呢?」宮莉奈提出問題,「如果沒徵人的話,其他老師的工作都會增加。可是我們補習班現在的情況又是……嗯,不太明確。」

 

宮莉奈陷入了困擾,她托著下巴,另一隻手無意識地撥弄堆在螢幕旁的文件。

 

這舉動看得櫃台內的其餘人員是心驚膽跳,大家都害怕那用著驚險角度疊起來的文件山會倒塌,然後就可能引起桌上的土石流。

 

只有林曼芳神色未改,她抱著雙臂,同樣也在認真思考這問題。

 

由於這時間工讀生來來去去,使得許多工作都必須分擔到老師們的身上,無形中也增加了她們的壓力。

 

原本學生九點下課,她們這些老師則是十點就能下班。現在則往往拖到十點半或快十一點,連一樓的警衛都來提醒她們多注意大樓關門的時間。

 

「總不能在徵人的廣告上多加一條『不怕鬼』的條件吧?」老師一邊瞄著宮莉奈那疊要倒不倒的文件山,一邊發表看法,「或是要求膽子一定要大之類的……莉奈主任,能不能先拜託妳別動那些文件?我的心臟有點禁不起嚇。」

 

「咦?」宮莉奈納悶地眨眨眼,不過還是依言而做,「老師,我的文件怎麼了嗎?」

 

「它看起來隨時會把妳活埋的,主任。」助理小姐打開螢幕,愁眉苦臉地想著新的徵人廣告要怎麼設計。難不成真的要打上「學歷不拘,需膽大心細、不怕鬼」這樣的應徵條件嗎?

 

這種廣告一看就知道是有問題的吧!

 

「哈哈哈,不會啦,這種程度才不會將我埋住。靜怡,妳想太多了。」宮莉奈爽朗地笑,像是要證明自己所言非假。她指著和自己從高中就認識的林曼芳,請她來做保證,「不信妳可以問問曼芳。」

 

「這是真的。這樣對莉奈來說,還是整齊狀態。」林曼芳笑著說出令眾人大吃一驚的話,「只要有去過莉奈的家就知道,這真的是小巫見大巫了。所以對於一刻居然有辦法……等等,一刻!」

 

林曼芳像是忽然獲得什麼領悟,她的雙眼一亮,越過桌上的雜物,一把抓住宮莉奈的雙手。

 

「莉奈,一刻有想過要找打工嗎?要不要乾脆就來我們這?他膽子大、心也細,做事又認真,怎麼想都是……」

 

「怎麼想都不是適合工讀生的人選。」宮莉奈斬釘截鐵的否決,態度難得強硬了一把,「我家小一刻有他自己的事要做,而且他最近可是又認識了好幾個新朋友。小孩子就應該好好的享受友情、戀愛、打架,打工這種事等他上大學再說!」

 

「一刻的堂姐,妳就不能通融一下嗎?」林曼芳不死心。

 

宮莉奈堅定地搖搖頭,還用雙手摀住耳朵,以表明自己的立場絕不改變。

 

對此,觀看這一幕的老師們以及助理小姐只想吐槽一件事──

 

享受友情、戀愛也就算了,為什麼會跑出打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醉琉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